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师生赴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访问并演出

来源: 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2日至18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师生赴罗马尼亚参加第25届锡比乌国际戏剧节。我院导演系副教授杨硕、教师霍樱,舞台美术系副教授张华翔,以及导演系2015级本科班学生等25人参加戏剧节,并演出带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话剧《家》。



《家》导演杨硕、霍樱与戏剧大师尤金尼奥·巴尔巴、我院导演系校友丁一滕合影

  当地时间6月12日,演出团到达罗马尼亚古城锡比乌。街头随处可见的戏剧、艺术氛围,为这个中世纪古城带来了别样的文化色彩,而锡比乌独特的文化色彩,又构成了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一张闪亮的艺术名片。

  当地时间14日,教师团队受邀观看丹麦欧丁剧院演出剧目《Tree》,并于演出结束后与导演尤金尼奥·巴尔巴先生,以及我院导演系校友、该剧主演之一丁一滕进行会面和交流,并邀请巴尔巴先生来学院进行讲学和创作。



《家》在酒店草坪露天彩排

  当地时间16日,演出团在驻扎酒店前草坪进行彩排。锡比乌省外事处负责人多瑞斯·班修(Doris Banciu)、锡比乌大学国际交流处尤清雅(Elena-Iulia Gita)、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夏磊、锡比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冏以及锡比乌孔子学院的老师及同学们来探望演出团,并送上对正式演出顺利的祝福。之后的彩排在草坪进行,不少锡比乌当地居民驻足观看,彩排变为露天演出,为演出团留下了奇特、美妙的回忆。



《家》在锡比乌戏剧节演出

  当地时间17日,演出团进入Union Hall-Theatre Studio剧场工作。由于剧场条件受限,没有副台且是封闭的舞台,演出团根据剧场的实际情况对舞台调度和处理进行了重新构思和调整,不仅没有影响效果,反而在限制下,增加了明场迁换,明场处理,更加突出了演出在小剧场中的艺术特点。

  在锡比乌戏剧节组委会的配合下,经过十二个小时的装台、合成、彩排,演出已准备就绪。21点,演出正式开始,除锡比乌的众多外国观众外,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赵立、布加勒斯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金洪跃、秘书夏长青、谭蜜、齐玥等特地由首都布加勒斯特赶往锡比乌观看演出。演出获得圆满成功,收获了全体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文化参赞赵立代表使馆发言,她高度赞扬了演出团的工作,并且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中戏师生的作品再来罗马尼亚。

  在随后的演后谈中,外国观众们根据这一版的《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的艺术审美与艺术处理进行了提问,导演、舞台设计、演员代表对提问逐一进行了解答,强调演出不仅在主题表达还是情感表达上,更强调了人的内心世界,人应该如何正视来自内心的恐惧,挣脱内心的枷锁,打开内心中层层紧闭的门,这不仅是中国的故事,而是所有人都会面临也应该解决的问题。从事戏剧工作和学习戏剧专业的观众们,还针对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学生如何创作完整演出,创作舞台形象提出问题,老师们介绍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导演、表演双轨教学的课程设置,同时老师和学生都表示,从导演职能的角度上,学习导演专业的学生应该首先成为一名好的演员,才能更好的与演员进行合作。



锡比乌省外事处负责人多瑞斯·班修(Doris Banciu)、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赵立与大使馆一行人员与演出团合影

  7天时间,访问及演出圆满结束。中国人演的中国故事来到欧洲,这不仅为欧洲大地带来了古老东方的文化,还为今后两国戏剧人的交流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