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一位音乐生的留学感悟

来源: 时间:2012年03月2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叫方泷,来自山东省青岛市,2005年来到了罗马尼亚,经过了两个学期的语言预科班并通过考试后,2006年开始就读于布加勒斯特国立音乐学院,进声乐系主修声乐和艺术表演,2010年本科毕业,现在同一学校继续就读硕士研究生。

       在这里已经生活学习了六年多,有颇多的感触,刚来的时候第一个绊脚石自然是语言关,虽然我掌握较好的英语,但是这里有一部分罗马尼亚人不懂英语,记得刚来时住的地方离自选商场比较远,想到楼下一位阿姨的小卖部买牙膏,说了 toothpaste 她听不懂,幸好这个东西用手比划不是很麻烦,她马上懂了。

       逐渐在听说写上正确掌握了罗马尼亚语以后,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来真正体会一些特别句子的语境。比方说同学朋友在一起说个笑话,也许说的词我大多都懂了,但是他们已经笑得前俯后仰但我还没找到到底哪句话或哪些词是乐点,因为有些词在特定的语境中表达的并不是它的表面意思,有时是比喻其他的事物。

       即使在声乐系还是有不少的文化课程,虽然已经上过了预科班,但是在大学里的文化课仍然有一部分听不懂,多亏老师和同学在校期间给与了我很多帮助。在本科二年级开学后因为成绩优秀,在校方的推荐下取得了罗马尼亚教育部发的留学生全额奖学金。

        经过了几年的校园生活和舞台经验,2010年我受邀请参加了 Brasov 国际音乐节的开幕音乐会,2011年我参加了 Piatra Neamt 音乐节的声乐比赛,荣获罗马尼亚著名女高音 Felicia Filip 颁发的二等奖,同一年又参加了 Ploiesti 声乐比赛,获得‘罗马尼亚艺术歌曲奖’和一等奖。

        虽然在这里留学生们选择的专业不同,学习的城市也不同,但都希望我们可以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